這只是一個

小小的
小小的
小小的驚喜







當我擁有這本書時,正好是即將上戰場殺鬥的國三,也許是巧合,書中的主角-小傑,他也是國三,也是所謂的人情班,老實說,就是這些巧合,讓我不得不對這本書投入很深的感情去閱讀,他帶給我的衝擊,在當時可說是驚天動地的呢!
  來說說人情班吧!雖然現在強調常態分班,但還是屹立不搖存在的東西,而我,沒有什麼強厚的背景,卻糊裡糊塗的也被分進人情班,只能說是上天捉弄人啊!前三名強到3年都是校排的龍頭,至於其他的同學,家勢背景有一大半是會嚇死人的那種,在強很強,同學又大有來頭的環境下,受到的競爭壓力,快速的直線上升。
  每天早晨的考試,中午的考試,放學的考試,一張一張接踵而來,好像少寫一張,你的未來也就少一盞燈;老師的緊迫釘人,放學後的加強輔導,借課借課不斷的借課,現在想起來依然會冒出一身冷汗,對老師的怨言自然滿天飛。
  其實老師也是迫不得已,就像故事中的詹老師,大家似乎都有一個想法,進去了超強補習班,出來也一定是超強,進去了升學率超高的班級,出來一定會有好學校,期望越大,害怕失敗的傷害也就越大,老師也就逼不得已的使用一些方法,滿足家長對孩子漂亮分數的期望。
  這樣事情有對或錯之分嗎?考試本來就是一種殘酷的選擇方法,而我們不得不承認被中國存在幾千年的進仕制度影響,在現代的社會,依然擺脫不了千年的枷鎖,追求至高無上的第一,穿著象徵 “第一”的制服、履歷表上顯示 “第一”的學歷,這個 “第一”的名號,終究能夠證明什麼?
  雖然心裡有千萬個不願意,但是成績還是成為評斷一個人的第一印象,好成績的同學就是品學兼優,就算他私下人品不好,但他的成績為他證明了他是好學生;這點老師也很為難,可能有幾百個學生要教導,無法記得全部,所以只能憑成績判斷。畢竟老師跟學生生活的時間和學生跟學生生活的時間相差甚遠,了解也就比較少,對於只是成績不好,品行跟著打上叉叉的人,真的很不公平,而這種現象,在大家有段差距的國中特別明顯。
  我親眼看到一位同學,一值都很努力的在學習,可是他真的沒辦法,考出來的成績一值都是在沒有公立高中的名次中,他花在讀書上的心血,不比我們少,考試出來的成績打擊他,老師對他的漠視打擊他,沒人看到他其實是個運動好手,他代表學校出去贏得一面面的排球獎牌,老師所給他的信任卻一直是不及格。
  這種不公平的現象存在了多久,有多少人注意到那些受傷的心。
  
危險心靈說出了國三生的疑惑、父母望子成龍的期盼、老師不得不鞭策的無奈、中輟生想讀書,卻又被大家歧視的難過、大家會抱怨升學制度一切的不好,但又把自己推向裡面走的迷思。
  在故事激動處我跟著他面紅耳赤,在主角受挫時,我跟著他低落,是因為那份巧合,讓我停不下來的沉陷在故事中,那份巧合,讓我知道其實每個人都是環環相扣的,大家都有自己的無奈要走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mpleliv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